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中俄德尝试亚欧铁路运输合作

2007年11月23日 23:23
T中
若这条经俄罗斯的铁路运输路线能够得以充分利用,可能冲击现有中欧间贸易运输市场的格局

  俄罗斯铁路公司第一副总裁莫罗佐夫11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莫斯科—北京视频会上表示,中国、俄罗斯和德国三国铁路部门已经开始了在亚欧之间铁路运输合作的尝试,以缩短运输周期。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中国至欧洲货物运输以海运方式为主,航期在4-6周之内。若经俄罗斯铁路运输在中国和德国之间进行贸易货物的转运,可保证在16天之内将货物运达。
  莫罗佐夫称,为推动这一项目,俄罗斯方面为中德贸易货物经俄罗斯的铁路转运特设了优惠价格。他举例,一个集装箱在俄罗斯境内的铁路运费仅为1000美元,而由中国运至德国的海运费用在3000美元以上。
  莫罗佐夫并表示,俄罗斯铁路已经在中俄边境口岸和俄罗斯西部海港两端与俄罗斯海关边检等有关部门商定好条件,以保证货物转运的便利。
  由于中德之间的铁路除经俄罗斯外,还将横穿白俄罗斯和波兰两国,目前中、俄、德三国的铁路部门还在与波兰和白俄罗斯两国进行磋商,以共同制定出一套具有竞争力的运费标准。莫罗佐夫表示“很有信心会落实好”这个计划。
  。
  据介绍,2006年11月,中、俄、德三国铁路部门已经签订了有关欧亚铁路运输扩大合作的备忘录。三方工作组已经展开对欧亚集装箱市场潜力和达到合作目标所需合作步骤问题的研究。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亚库宁今年5月曾对媒体表示,三国铁路部门将成立三方物流公司。
  莫罗佐夫还介绍,俄罗斯铁路公司计划在2010年前投入20亿美元来完善俄罗斯铁路基础设施、提高运力。另外,2008到2010年间俄罗斯对铁路运输网络的投入将达13万亿卢布,合约5000亿美元,比2005年—2007年的投入翻了一番。
  莫罗佐夫强调,集装箱运输会是俄罗斯铁路发展的重点。被称为“俄罗斯的脊梁”、连结了俄罗斯的欧洲部分、西伯利亚和俄罗斯远东地带长达9288公里的西伯利亚大铁路,将被更多地用于集装箱运输,年过货量将从目前的45万个集装箱增加到100万个集装箱。此线路目前的运输速度为每24小时1000公里,为国际铁路货运平均速度的两倍有余。(据欧盟委员会关于运输政策的白皮书,国际铁路货运的平均速度为18公里/小时。)
  今年年初俄罗斯铁路公司已开展了一项欧洲—亚洲太平洋集装箱服务业务。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家和宜家集团是该业务的主要客户,他们把在中国生产的产品运往俄罗斯和欧洲进行生产或销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