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美研究让金纳米粒子携药直抵癌细胞核

2012年04月09日 15:27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进一步优化这种纳米粒子的设计,希望能将其应用于临床治疗

  据新华社4月8日消息,美国西北大学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简易的特异性金纳米粒子给药系统,可以将药物直接输送至癌细胞的细胞核内。

  西北大学材料学教授特丽·奥多姆等人开发的金纳米粒子约25纳米宽,形状类似有5到10个角的星星。这种形状使其能够负载高剂量药物分子,也利于药物稳定于纳米粒子表面。金纳米粒子表面可以承载大约1000个名为AS1411的单链DNA(脱氧核糖核酸)核酸适体药物。

  研究人员以宫颈癌和卵巢癌细胞为例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到,纳米粒子可以“钩”住癌细胞过度表达的表面蛋白——核仁素,并搭乘核仁素的“便车”抵达细胞核。研究人员将超速光脉冲对准癌细胞后,纳米粒子与核酸适体药物的连接即被切断,药物也就随之在细胞核内发挥作用。癌细胞平滑的椭圆形细胞核随后就变得不平整,出现很深的褶,与这种形状变化相伴的是癌细胞的死亡和数量减少。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