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中国会不会出现一个雷曼?

2013年06月27日 11:30
T中
影子银行给中国金融系统带来类似美国次贷危机的风险,中国央行需要采取措施遏制信贷泡沫;但也应该提高政策透明度,避免信息不对称带来系统性风险

  【财新网】(记者 王晶)银行间回购利率飙升,股市暴跌,债券发行收益率猛涨,这些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时美国金融市场的情形近期在中国也出现了。

  部分市场人士将流动性紧张的始作俑者归结为中国央行。今年端午节之后,中国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经历了2007年10月以来最紧张的一次,但是中国央行并未慷慨解囊,过去十年吃惯了“补药”的中国金融市场不免有些惊慌失措。

  在股市周一(6月24日)经过自由落体似下跌后,中国央行于周二(6月25日)晚间发表了声明,称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市场也因此恢复了平静。

  对于中国央行此前坚定不干预的立场,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这显示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解决金融风险的决心,即使这个过程可能会导致经济骤然下滑。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中国风电逆流而上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汽车以旧换新细则出台 补贴金额7000元起

“保交楼”不“保产证”? 上海“御中环”交房两年后困境

法眼|一季度判处生效刑事被告人超37万,意味着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