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克鲁格曼的忧虑

2013年07月25日 16:16
T中
在GDP增速等数据之外,国际舆论更关心中国经济再平衡的前景,由投资向消费的转型将困难重重,过程中需要完成许多关键的改革

  【财新网】(记者 黄蒂)中国二季度经济数据一出,让相当一部分人舒了口气——因为此前不少人预测,中国经济有可能“脱靶”。但7.5%这个看似不坏的增速,并不能掩盖中国经济潜藏的风险。从国际舆论的评价来看,多数人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和再平衡已经变得越来越迫切,而他们对于转型的困难也多有忧虑。

  不少国外学者和媒体都注意到,尽管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比一季度略微加快,但是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增加了,而消费的贡献率在下降。

  根据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研究数据,投资在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所占的比重达到5.9%,高于一季度的2.3%。消费则从一季度的4.3%降至2.5%。这与一些学者希望看到的背道而驰,也对中国“再平衡”的效果发出质疑。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