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公共基金的思乡病

2013年08月08日 11:31
T中
两项研究显示,主权财富基金和养老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经常偏向于就近投资——即使它们回报不佳或风险高企,而这种投资行为有着多种诱因

  【财新网】(斯坦福商学院-Edmund L. Andrews)世界是平的》出版至今已有八年,在这本畅销书中,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宣称,新技术的发展正在消除国与国之间的界线——至少在商业领域里是如此。

  他认为,在一个无国界的、以市场为主导的世界里,资本和知识正在以光速在富国与穷国之间自由穿梭。制造业会转移到生产成本最低的地方,资本则会流向回报率最高的地方。旧式的壁垒已经没有作用了。

  但回到现实中,世界比这个理论要复杂得多。跨境资本流动在2008年到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近乎崩溃,时至今日也尚未恢复。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数据,2012年全球跨境流动资本总额仍比2007年最高水平低了61%。麦肯锡称,主要原因在于欧洲金融一体化的倒退。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