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隔窗有耳的激光窃听

2013年08月26日 15:26
T中
用一束激光照射室内的杯子就能窃听谈话——这项间谍迷们津津乐道的技术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它并非十分有效;但使用NASA技术的新手段可能更加强大

  【财新网】(卫报-Charles Arthur)英国政府要求《卫报》交出伦敦办公室电脑里的斯诺登文件,否则就必须销毁它们(译注:《卫报》后来销毁了这些文件)。政府人士对此给出了种种理由,其中一个是,外国情报员会能对该办公室内的谈话进行窃听——使用激光就行。

  《卫报》保证,存有这些资料的电脑并未连接到任何网络,而且从未连接到互联网,但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对房间被窃听的疑虑并未因此而打消。

  那么这种疑虑现实么?在销毁文件前举行的会议中,一名情报机构专家称,如果房间里放着一个塑料杯子,那么一束对准杯子的激光就能捕捉到屋内谈话引起的震动,这样就可以窃听了。或者这束激光(使用肉眼不可见的光)还可以通过在房间的窗上反射来窃听。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