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海航沙钢扣船风波:为何海外追债?

2013年09月16日 16:12
T中
全球海事争端普遍适用英国法,伦敦海事仲裁员协会是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认可的仲裁机构。全球有90%的海事仲裁案件都在伦敦进行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在9月13日,由于沙钢船务有限公司追讨海航集团债务,申请韩国地方法院扣押海航集团旗下“海娜号”豪华邮轮,导致2000多名游客和船员滞留韩国济州岛20几个小时。

  沙钢船务在随后解释与海航集团纠纷时提到,曾六次通过伦敦海事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并曾向英国高等法院提起针对海航集团担保责任的诉讼。在沙钢船务与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当初的租船合同中,理应有详细的约定仲裁条款、管辖权条款及法律适用条款。那么沙钢究竟为何选择在英国进行诉讼呢?

  事实上,在全球海事争端的解决中,英国法的应用是最普遍的。英国有专门的商事法庭和海事法庭处理海事争端诉讼,这两个法庭每年审理案件中有80%的原告和被告至少一方为非英国实体。而海事争端中更常见的纠纷解决方式不是诉讼,而是选择仲裁,伦敦海事仲裁员协会(LMAA)就是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认可的仲裁机构。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