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旁观日记】三峡工程威胁上海生态?

2014年07月18日 20:24
T中
◇研究者称三峡工程对上海伤害最大
◇方位北极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南华早报
研究者称三峡工程对上海伤害最大
Shanghai will be hurt most by Three Gorges Dam project, researcher says


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院教授陈国杰表示,三峡工程会给长江的入海口地区带来严重的环境破坏,而上海将是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由于三峡工程将减少上海地区的长江水流量和泥沙沉积物,海水将侵蚀并造成海岸线的水土流失。

上月,在一个关于三峡工程环境影响的研讨会上,陈国杰称,泥沙沉积物对上海来说很重要,过去这些沉积物平均每年给上海带来40米的土地扩张。

在接受采访时,陈国杰表示,“江水会因为泥沙在上游水库沉积后变得更干净,这样到达入海口的泥沙量就会大幅减少”。较低的水位将会造成海水回侵,对当地鱼群的生态系统产生影响。

从长远来看,陈国杰认为,造成的后果还需要考虑一些有可能同时发生的极端条件,如枯水年时,长三角地区工业、农业每天对用水的大量需求,南水北调,以及不断上升的海平面等。

经济学人
方位北极
Polar Bearings

 


版面编辑:王璐瑶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