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美军观察组眼中的中共抗日(上)

2014年07月31日 17:03
T中
作为受过高度现代化训练的美国军方情报人员,在他们给美国军政界的大量的报告中如何评价在山沟沟里与日本兵打游击的八路军、新四军,为抗日战争史供了一个独特的历史视角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吕彤邻)

  开栏语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人民从1937年7月7日到1945年8月15日进行了八年艰苦卓绝的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牺牲,拖住了自以为三个月内能征服中国的日本侵略者,使其长达八年之久无法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

  然而,中国战场在世界二战史上几乎没有地位,似乎主要在美国、苏联的介入后中国才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如果亚洲战场是这样的话,那么欧洲战场是怎样抗击法西斯呢?

  法国政府从1939年9月宣战,到1940年6月投降,坚持不到一年。此后,“自由法国”的领袖戴高乐将军远在英国领导法国国内的抵抗运动。英国首相丘吉尔在美援的支持下,依仗英吉利海峡的天然防线,坚持不妥协,但在时间上独自坚持了不到五年时间——几乎只有中国抗战的一半。1941年6月德国对苏联宣战,美国在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后对轴心国宣战。最后的胜利还是因为美军1944年6月在诺曼底登陆,十个月之后,英美盟军与苏军合力取得了欧洲战场的胜利。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璐瑶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