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美军观察组眼中的中共抗日(下)

2014年08月01日 16:26
T中
在解放战争胜利之后,这些“中国通”们由于准确地预见了新中国的未来被指责为亲共分子,并被看作失去中国的罪魁祸首。他们的遭遇对今天的中美关系有什么启示呢?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吕彤邻)

  三、范例:卢登1945年给助理参谋长的备忘录

  延安之外的观察组成员们报告多是写给军界的,军方文件不会被广为流传的美国外交文件登载,因此鲜为人知。但是由于这些报告是以战地考察为基础的,有特有的价值。拿1945年2月初,卢登给军事情报助理参谋长写的三份实地考察的备忘录来讲,紧紧围绕着一个实际问题:中共的抗日能力。

  卢登在报告中这样描述了他们的旅程:

  “经过在晋绥与陕甘宁边区的四个月的旅行考察,我坚信中共充分证实了他们所说的受到了人民的拥护与支持的事实。观察组成员们从延安走了大约960公里的路到达了庙儿台,晋察冀边区的总部。回来的路程基本距离相同,但一半路程是不同的。”(National Archives : Memorandum to the Assistant Chief of Staff, G-2, from Mr. Raymond P. Ludden, OSS, RG226)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璐瑶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