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中美两国何必“争抢”非洲?

2014年10月21日 17:47
T中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阿尔梅达认为,中美两国在非洲的竞争并不像渲染的那样激烈,两国反而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互补

  财新网/旁观中国 记者 李先达

  关于中国和美国在非洲展开经济竞争的信息越来越多,甚至有人干脆认为,中美两国在非洲展开了“新冷战”,事实真的如此吗?

  如果从这个视角来解读中美两国领导人对非洲国家的发言,确实会感觉有一些微妙。中国总理李克强说过:“我郑重希望向我们的非洲朋友保证,中国永远不会像某些国家那样,寻求殖民主义的道路,或者过去的允许殖民主义在非洲再次出现。”

  而奥巴马在首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上说了啥呢?“我们关注非洲不是为了自然资源,我看待非洲最重要的资源是它的人民和他们的才华和潜力……我们不会只为了自己的经济增长从非洲地下榨取矿产,我们想建立为所有人创造工作和机会的伙伴关系,开启非洲增长的下一个时代。”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卿滢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深圳金融办再三提示:鼎益丰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期货公司年报相继出炉 尾部公司亏损过亿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