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旁观日记】西南丝绸之路上的灰黑色生意

2014年12月04日 18:30
T中
在云南与东南亚国家的边境,政府一边需要保障合法的贸易活动,一边面临着打击走私商品、毒品甚至人口的挑战。

  --经济学人--

  在位于云南瑞丽的中国和缅甸边境地区,一片跨越七米高金属屏障的“非官方国际贸易区”正繁荣发展。一些中国人小团体聚集在这里购买烟、咖啡和中药,而卖家则是缅甸的摊主。在路的远处,身着红色T恤的男子通过栏杆中的方形洞穴,在光天化日之下穿越了边境。

  中国西南省份云南一直尝试着扩大与临近的老挝、缅甸和越南的进出口贸易。云南与这三个国家间的国境线长度超过四千公里。

  中国并不急于进口邻国所有类型的产品。但最活跃的贸易只能通过走私完成,因为这是毒品交易。云南和金三角接壤——后者因毒品出口而臭名昭著。缅甸边境地区的当地人手指着的果树林,此前种的就是罂粟。虽然政府一直严厉打击,但警方截获的毒品数量却在不断增长。


版面编辑:卿滢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