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无人驾驶汽车的伦理麻烦

2015年09月10日 15:36
T中
自动驾驶似乎距离现实生活已经不遥远,但它必须先回答许多问题:驾驶程序在紧急状况下能违章吗?该优先救车里的人还是车外的人?出了事故又该由谁负责呢?

    文 | 斯坦福商学院—Ian Chipman

  编者按:自动驾驶似乎距离现实生活已经不遥远,但它必须先回答许多问题:驾驶程序在紧急状况下能违章吗?该优先救车里的人还是车外的人?出了事故又该由谁负责呢?

  想象一下,有一辆失控的电车正沿着一条轨道横冲而去,轨道的前方正站着五个人。此时的你可以拉动一个拉杆,将小车转向另一条轨道——这条轨道上只站了一个人。那么我们更道德的选择应该是什么呢?什么都不做让那五个人被撞死?还是拉动开关,从而主动导致另一个人的死亡?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