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德版无间道:极右政党禁还是不禁?

2015年12月24日 14:24
T中
在德国如何取缔一个极端政党?程序正义是一个很重要的争议话题

  文 | 世界说专员 王剑一 发自德国法兰克福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在12月7日宣布,根据联邦理事会的申请,开始审理程序,并决定是否将取缔宣扬种族主义和反犹主义的极右政党德国国家民主党(NPD)。在把政党制度视为辩论民主基石的德国,取缔一个政党(也即党禁)争议极大,并非轻易可成。

  十五年前,针对NPD的党禁申请曾启动过,但联邦政府的“线人”策略(Verbindungsperson,政府从民间招募来在NPD党内收集情报的人)让法院质疑证据的可信度;而今,为使党禁程序再度进行,联邦政府被迫切断与线人的联系——现实版《无间道》在德国上演。线人被冷藏后,NPD的命运将何去何从?无间道之外,党禁又在德国引发了怎样的争议?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