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冬季达沃斯

张红力:工行大力压缩污染行业贷款

2016年01月24日 10:07
T中
行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假如银行都有绿色金融的理念,污染行业自然会变小变少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小晓)2016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召开期间,财新记者专访了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张红力表示,工商银行很重视绿色金融,近年来大大减少了在有可能造成污染的行业的贷款余额。

  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迅速,银监会发布了《绿色信贷指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构建和实施绿色信贷体系提出了相关要求。此外,银监会还建立了绿色信贷统计制度和绿色信贷考核评价体系,对各家银行的“绿色程度”进行量化。

  绿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重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015年底曾表示,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国家战略。

  截至2014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到7.59万亿元,其中21家主要银行的绿色信贷余额达到6.01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9.33%。和2013年同期相比,2014年绿色信贷余额增长15.6%。贷款所支持的项目大约年节约标准煤1.67亿吨、水9.34亿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4亿吨。

  据张红力介绍,各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都制定了自己的绿色信贷政策,如国开行的《环保生态规划》、工行的《绿色信贷建设实施纲要》、兴业银行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政策》等。

  “目前,我国的绿色融资主要依赖绿色信贷,其他绿色融资方式刚刚起步,规模较小,流动性较低,各项制度和规章也尚未建立,未来发挥多渠道融资能力的空间巨大。未来绿色金融将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碳金融等多种工具和渠道。”张红力说。

  张红力表示,工商银行已经制定了一套绿色金融长期机制,积极支持环境友好型、节能环保型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控制高能耗、高污染、技术落后、产能过剩等企业和项目的投放,同时工行自身也要推进节能减排。

  截至2015年6月底,工商银行投向节能环保项目与服务的贷款余额为8623亿元,较年初增加506.02亿元,增速为6.2%。从投向来看,工商银行重点支持了绿色交通(贷款占比约50%)、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贷款占比约30%)等领域。此外,工商银行在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也投入增速较快。

  工商银行也在压缩重点风险领域的贷款。中国钢铁产量由2000年的1.1亿吨增加至2012年的9.5亿吨,增加近8倍,但由于行业准入趋于严格,工行钢铁行业贷款只增加了9%至1200亿元。此外,设计重金属污染行业的贷款也大幅下降,2014年底重金属排放融资余额较2013年初下降82.6%,清户400余户。■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