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冬季达沃斯

梅琳达·盖茨:中国妇女和女童最大挑战是接受教育

2016年01月24日 10:13
T中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梅琳达·盖茨达指出中国慈善业正在增长,目前在中国慈善捐助额占GDP的0.2%,在美国则占GDP的2%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张远岸)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梅琳达·盖茨(Melinda Gates)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妇女和女童面临最大的挑战是接受教育

  梅琳达解释道,在经济困难时,通常家庭中第一个被迫退学的人是女儿,而不是儿子。她认为不仅要保证女童接受小学教育,而且要读完中学,让她们有机会上大学,参与到经济中去。人们应该意识到,如果他们送女儿去读书,他们的生活会更富裕。因为当他们年老时,他们的女儿将有更多收入去照顾他们。人们的文化习俗已经开始发生变化。手机已经无所不在。当女性能够获得金融资源,能够通过手机做一些储蓄和转账,她们在城里打工的丈夫会寄收入回来。当女性掌握一个账户时,她们可以支出。通常是一个母亲决定她要让她的孩子们健康,并接受教育,这会对女童产生巨大的影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2015年9月访问美国时到访西雅图,彭丽媛曾与盖茨夫妇探访西雅图癌症研究中心。梅琳达表示,彭丽媛常常谈及赋权女性,“我很喜欢听她在国际场合上谈论防治艾滋病,这影响到很多儿童,尤其是妇女和女童。”

  梅琳达指出中国慈善业正在增长,目前在中国慈善捐助额占GDP的0.2%,在美国则占GDP的2%。像腾讯公益这样的数字化工具使人们可以很容易地上网和捐赠。去年腾讯为一个公益事业募集了2000万美元捐款。当有人开始这么做的时候,其他人也会想要开始加入。梅琳达建议在做慈善事业时,追随自己的热情,不管是教育还是赋权。“追随自己的热情,然后不断学习,看自己的资金可以做出哪些改变。”

  梅琳达关注计划生育(family planning),她希望每个女性都能获得医疗,并在家庭中做决定,计划自己生育的时间,这样家庭会更加健康、富裕。现在全球2.2亿女性希望获得避孕工具,却无法获得。2012年,梅琳达盖茨担任伦敦里程碑高峰会主席,联合各国向全球最贫穷国家中的1.2亿女性提供取得避孕用品的机会,该目标计划于2020年达成。梅琳达表示,在有些国家中,女性使用避孕用品因宗教或丈夫的原因而受到阻碍,因此在这些国家中盖茨基金会有单独的项目。比如尼日尔是世界上生育率最高的国家,所以我们在尼日尔有丈夫学校,先教育丈夫们避孕的重要性,然后再教育女性。

  关于女性“玻璃天花板”问题,梅琳达称自己十分幸运,进入了科技行业。我有计算机科学背景,在很年轻的时候就被微软公司雇佣,有巨大的上升机遇。“我在微软没有遇到过玻璃天花板的问题,现在在基金会也没有。但当我在读大学时,学习计算机科学的女性非常少,在美国这仍旧是一个问题”。梅琳达称,我们需要更多女性进入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领域,创新往往产生于科学和技术领域,女性必须成为其中一部分。■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