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恐袭后的法国:要安全还是自由

2016年01月25日 14:38
T中
以“自由、平等、博爱”为国家格言的法国,在恐袭过后想要依旧宽容、开放,并让安保顾及自由,尚有不小的难度

  文 | 世界说专员胡维妮 发自法国巴黎

  过去一年,巴黎两次遭遇恐袭。从个体看,虽身处多事之秋,但生活仍在继续;但着眼历史,2015年或成法国的转折之年。法国从此进入“战时”状态,政府“优先考虑的问题”(priorité)由“就业”转为“安全”,顺势开出多副反恐药方:推情报法案、延长紧急状态、准备修宪并在学校强推世俗化德育课等。在法穆斯林正变成警方特别“照顾”的重点人群,此后或将长期生活在法国反恐的无形“阴影”之下。法兰西向来以“自由”为标榜,如今在个人自由和公共安全的博弈中,前者却逐渐处于下风。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