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是的,英国脱欧,世界经济要动荡了

2016年06月25日 11:26
T中
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政治风险的上升期,主流社会还沉浸在自己的全球化美梦中,对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的严重后果缺乏足够的认识

  文|世界说专员 诸正 发自北京

  黑天鹅终究还是出现了。英国失望的底层人民给上层精英们和盲目相信赔率的投资者一个响亮的耳光。无论理性与否,英国人民选择了自己的命运。但世界却将为此不得安宁。

  商业影响

  英国脱欧意味着英国将离开欧盟的经济体系,在市场准入、法律监管、人员流动上的影响尤为巨大。脱欧后,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将失去无条件跨境流动的便利,给双边贸易带来较大的影响;英国脱离欧盟的法律监管体系将增加投资者对两套不同体系的合规成本;英国脱欧后还将使欧盟公民在英国工作变得困难,增加了英国企业的用工成本和难度。以上这些虽然给企业带来了利益上的损失,但这还比不上企业对不确定性的厌恶。英国脱欧后有“挪威模式”“瑞士模式”和“加拿大模式”可供借鉴,每种模式在市场准入、法律监管和人员流动上都不尽相同。根据法律,英国政府有两年的时间与欧盟共同讨论决定选择哪种模式,但之前瑞士与欧盟间的类似磋商实际却持续了12年。这种长期的政策不确定性将给企业的商业决策带来很大的困难。

责任编辑:陈沁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