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FAST望远镜:中国天眼全球瞩目

2016年09月26日 19:51
T中
这座创造多项世界纪录的天文望远镜,既不会用来营利,也不会只给中国科学家使用;外媒表示,这才正体现了它的厉害之处和中国科研的改变

  财新网/旁观中国 记者 卿滢 | 文

  位于贵州省平塘县的FAST射电望远镜在9月25日正式启用。这架天文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 而它的英文缩写“FAST”跟快慢并没有关系,而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简称。

  国家主席习近平给项目启用发来的贺信中提到,该望远镜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它的落成启用,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官方公布的数据,该望远镜不仅在尺寸规模上创造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新世界纪录,而且在灵敏度和综合性能上具备世界最高水平。FAST将在未来10年-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