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中国该如何制定“特朗普政策”

2016年11月20日 22:42
T中
按目前情势分析,特朗普已经发出的政策信号既有回归正轨的一面,也有继续极端的一面;中国应当避免被其言论所惑,短期内着眼于美国联邦政府中层的交往和两国省州互动,并且抓住机会对他的外交政策施加正向影响

  封楚诚|文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逾一周时间,国际社会从最初对选举进程、结果的震惊中走出来,转向更为具体的问题,即各国在特朗普时代应该如何应如何调整对美外交和贸易政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已经率先出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特朗普获胜后第一时间与之接触,并于本周四在美国与特朗普直接会面。正处于政治漩涡中的韩国总统朴槿惠也已经致电特朗普,探讨一系列涉及经贸、安全等领域的问题。

  同样采取行动的还有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上周和特朗普通电探讨中美合作的一系列问题。对于中国而言,在特朗普当选后调整对美政策至关重要——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将中国视为导致美国社会出现诸多问题的罪魁祸首,公开声称会采取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针对中国征收45%的关税等一系列措施“制裁”中国,甚至不惜和中国展开贸易战。其竞选团队中的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亚历山大·格雷(Alexander Grey)和麦克·福林(Michael Flynn)更是著名的反华斗士,在经济、军事等多个层面持明确的反华立场。而中美两国自身的经济体量、相互之间的经贸往来以及各自承担的国际角色都决定了中美之间一旦发生正面的经贸和外交冲突,其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责任编辑:王嘉鹏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