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圆珠笔头不用靠进口了!中国制笔业能重拾工匠精神吗?|旁观日记1.11

2017年01月11日 20:48
T中
山西省太原钢铁(集团)历时5年攻关,终于研发生产出了全部由中国制造的圆珠笔笔头。BBC对这条新闻产生了兴趣,还从小小的圆珠笔头技术障碍,联想到中国钢材的进出口现状和重拾工匠精神的漫长之路

  财新网/旁观中国 见习记者 杨睿|文

  圆珠笔的生产工艺看似简单,但对笔尖出墨的珠芯却要求极高。中国虽然年产多达400多亿支圆珠笔,但对圆珠笔工艺要求最高的笔头部分,却仍大量依赖进口。

  (小编:圆珠笔笔头分为球珠和球座体两个主要部分。其中,球珠部分以碳化钨球珠的应用最为广泛,这在中国有很好的基础,不仅可以满足国内需要,还大量出口。但球座体的生产,无论是加工设备还是原材料,却长期依靠进口。)

  1月10日,山西省太原钢铁(集团)历时5年攻关,终于研发生产出了全部由中国制造的圆珠笔笔头。BBC的记者Simon Atkinson对这条新闻产生了兴趣,还从小小的圆珠笔头技术障碍,联想到中国钢材的进出口现状和重拾工匠精神的漫长之路。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