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冬季达沃斯

【2017冬季达沃斯】刘明康:政策为改革争取时间

2017年01月18日 08:25
T中
对2017年全球经济前景相对乐观,宽松和支持性政策的最终目的是改革
news 原图 资料图:刘明康 东方IC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增新)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认为,经济增长的质量更为重要,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的最终目的是为改革争取时间。

  在1月17日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明康称,美联储每次25个基点的渐进式加息,并不会改变全球经济的大环境。在金融监管更完善,美国经济增长再次成为全球引擎之一,大宗商品价格趋稳等因素的影响下,2017年全球经济向好。

  刘明康说,自己并不关心中国GDP增长究竟是6%还是7%,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而非增长。中国重点关注经济中的“短板”,如解决产能过剩与债务高杠杆问题,是正确的选择,但在政策层面也会异常谨慎。

  “人们常说的政策,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在争取时间。我们该问的是,争取时间是为了什么?”他认为应该为切实的深入改革争取时间,这包括国有企业改革、法治、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治理透明度等深层次的改革。

  置身国际,中国也在致力于改革。比如在《巴黎协定》之上,中国将设立碳排放交易系统,未来将制定具体的减排目标,还有具体的碳产能削减目标,将来还会有造船业的去产能目标。“这个名单会越来越长,即便有的国家想要提振化石能源,生产出来卖给谁呢?”

  对美联储加息背景下的人民币走势,他说这不仅仅是货币问题,而涉及到更广泛的治理模式。中国汇率机制的目标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这意味着在外储下降9000亿美元后,需要采取行动。而毕竟浮动汇率、资本自由流动与货币政策独立性三者不可兼得,对资本流动实施一定的管制措施是合理的。■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 微信
  • 新浪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