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冬季达沃斯

【2017冬季达沃斯】国际反腐败反洗钱亟须统一行动

2017年01月19日 13:32
T中
斯蒂格利茨与马克·匹斯表示,全球市场的透明度过低,是与腐败密切相关的影子经济得以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腐败和逃税避税已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一个全球框架体系
news 原图 2013年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发言。 财新记者/牛光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 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黄山)为应对反腐败这一全球性课题,专家建议各国在法律架构层面进行细致深入的改革以提高透明度的同时,在根除秘密避税天堂、公布离岸公司和政府采购合同的实际所有人等问题上应达成全球性共识和统一行动。

  1月17日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消除腐败”分论坛,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瑞士联邦司法办公室经济组织犯罪部门主管马克·匹斯(Mark Pieth)等人,就如何消除蔓延全球的逃税、洗钱、腐败等问题展开讨论。

  马克·匹斯谈到,2016年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发起的国际反腐会议,令他印象深刻。2016年5月12日,国际反腐会议在伦敦召开,美国、挪威、阿富汗、尼日利亚等全球4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参加。卡梅伦在会议上宣布,英国将要求在英国持有物业或竞标中央政府合同的所有公司,必须公开注册其幕后的最终所有人。卡梅伦称,此举意在“让腐败的个人和国家将不再能通过伦敦的房地产市场转移、洗钱或隐藏非法资金,而且不会从我们的公共资金中受益”。

  卡梅伦此举得到了马克·匹斯的赞同。“公司注册时必须包含实际持有者的真实姓名,卡梅伦的这番举动连他的支持者们都感到惊讶。”他说。

  马克·匹斯与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曾合作撰写了一份报告,阐述如何对付与腐败现象密切相关的影子经济问题。影子经济指国家无法实行税收管理与监控的经济市场,主要包括偷税漏税、走私、贩毒、黑工、盗版等行为。通常在经济自由度较低,特别是腐败、垄断现象突出的地区,影子经济的规模往往较大。

  斯蒂格利茨指出,全球市场的透明度过低,是影子经济得以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腐败和逃税避税已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一个全球框架体系,“犯罪分子可以将非法所得轻松地藏进秘密的避税天堂。如果没有这些秘密天堂,非法所得就会大打折扣”。

  “不管是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而言,腐败都是令人头疼的问题,消除腐败符合绝大多数国家的利益,而公开透明就是对抗腐败的有效办法。”斯蒂格利茨在强调透明度重要性的同时,也赞同马克·匹斯的观点,认为实际所有权人的公开注册和披露十分重要,“这么做你就知道谁拥有这些信托资产、谁拥有这些公司,以及那些秘密财富的流向”。

  但斯蒂格利茨同时强调,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的统一行动十分关键。“如果我们想要全球化背景下的反腐有所成效,我们必须在根除秘密避税天堂、明确公司实际所有权等问题上达成全球的共识和承诺。”他说。

  在国际反腐败行为中,追回赃款赃物常常繁琐耗时,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马克·匹斯指出,技术实现的困难和政治决心的缺乏,都阻碍了追赃效率的提高,而且这个问题还与影子经济密不可分,离岸公司信息透明度低,首先使赃款追踪变得十分困难。他建议,加入多国追赃集体行动,或许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尝试。

  会谈还谈到了印度的“废钞令”能否消除腐败的问题。为了打击贪污腐败、断绝恐怖团体资金链和货币造假,2016年11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废除500卢比和1000卢比两种最大面额纸币的流通,并会发行新的500卢比和2000卢比面值的钞票。斯蒂格利茨表示深信像美国一样条件成熟的国家,应该进入无纸化货币时代,数字货币的使用便于追踪腐败赃款的动向。但他同时也指出,这里还涉及到个人隐私和网络安全等复杂的问题需权衡考虑。■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曹文姣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 微信
  • 新浪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