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冬季达沃斯

【2017冬季达沃斯】WTO总干事:不要把贸易战“喊来了”

2017年01月20日 08:03
T中
称贸易战的后果极其严重,过分渲染于事无补,拒绝评论可能的美国“边境调整税”是否符合WTO规则
news 原图 资料图: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 阿泽维多 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增新)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cevedo)说,对世界是否已经陷入保护主义,目前下结论还过早。贸易战爆发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他劝各界不要把贸易战“喊来了”。

  在1月19日的世界经济论坛“保护主义:回到未来?”讨论环节中,他称上世纪30年代时并不存在多边贸易体系,保护主义从一国开始迅速蔓延,发展成全球的贸易战,让其间贸易规模暴跌三分之二。如今有完整的多边体系规则,WTO有现成的工具可用。“遇到问题一定要坐下来协商,没有什么不能解决的。”

  针对主持人的问题,阿泽维多称,自己希望多边贸易体系谈判永不停止,因为总有新的内容要加入,但同时也要分阶段性地取得进展。比如,2013年结束谈判的《贸易便利化协定》(TFA),总计需要110个国家立法机构分别批准方能生效,目前已有106个国家立法通过,很快将实现108个。他对此最终生效保持乐观。

  阿泽维多称,自己欢迎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因为当区域协定不断扩大,比如发展到包含40-50个国家,那何不扩展至全球呢?

  爆发贸易战的后果很严重,目前无法准确估计损害的程度,但贸易战中没有赢家。他提醒道,“我们不要喊呀喊呀,就真把贸易战给喊来了!”

  对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提出的“边境调整税”(border adjustment tax),他拒绝评论是否符合WTO规则。“究竟会不会出台,如果出台内容怎样都不确定,如何提前判断?对此,WTO对不同领域、不同情况有具体的规定,而且出现问题后会由专家组决定。”

  “边境调整税”是特朗普针对WTO允许使用可能鼓励出口、抑制进口的增值税(如出口退税),所计划推出的反制措施,也以鼓励出口、抑制进口为目的,但在美国为防止共和党反对而不加入“税收”字眼。■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 微信
  • 新浪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