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冬季达沃斯

【2017冬季达沃斯】朱民:美国政策“时间差”加大贸易战爆发风险

2017年01月20日 08:05
T中
特朗普经济计划从实施到生效需要时间,其间公众视野下的摩擦加大贸易战的可能性
news 原图 资料图:朱民 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增新)清华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称,美国特朗普政府“促增长”经济措施产生效果之前,中美两国都可能处于压力之下,这提高了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

  在1月19日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保护主义:回到未来?”讨论环节中,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称,如今美国市场反映出对特朗普执政后的经济表现期望较高,但他的经济政策从实施到最终发挥效果需要时间,这段时期最有可能爆发贸易战。

  朱民说,当贸易问题进入公众视野,在美国3亿人和中国13亿人的关注之下发展,两国都会承受很大的压力,这增大了贸易战爆发的可能性。

  而贸易战的代价必然是惨重的。有研究显示,若美国果真对全部中国进口商品实施45%的关税,中国GDP增速可能下降三分之一,美国GDP增速可能下降二分之一。而此前的美国对中国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的历史表明,在美国每保住一个就业岗位,付出的代价超过1000万美元。

  朱民不同意主持人关于“中国填补真空”的说法,他指出中国支持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是扮演与自身相称的角色。中国通过推进区域贸易投资协定来促进自由贸易的发展。而中国在亚洲的贸易伙伴,最终也无法从中美贸易战中获益。■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 微信
  • 新浪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