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冬季达沃斯

【2017冬季达沃斯】蚂蚁金服CEO: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互利

2017年01月20日 08:07
T中
称该公司类型应为“科技金融”公司,与银行机构是合作而非竞争关系
news 原图 资料图:蚂蚁金服CEO 井贤栋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增新)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称,科技金融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是合作关系,帮助后者提升业务能力,实现共赢。

  在1月19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金融科技革命”讨论会上,井贤栋说,蚂蚁金服将自己定义为“科技金融”(Techfin)公司。这有别于人们通常所说的“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体现在与传统银行机构不是竞争,而是合作互助的关系。“这不是玩概念,而是根本上理念的不同。金融的核心是管理风险,Techfin是用技术、数据能力去助力金融,去服务那些普通消费者、普通商户,去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帮助他们全面升级。Techfin公司也表明,蚂蚁金服和传统金融机构的关系合作而不是竞争,是建设性的共赢,而非颠覆性的破坏。”

  井贤栋说,下一代金融系统具有两个特点。第一是行业将运用更多科技,比如云计算使用户能够快速发布新品、管理库存、获取信用等级信息。第二是更具包容性,为曾经无法获得服务或服务不足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这包括对中小企业。蚂蚁金服全球4.5亿客户,比如在西藏山区的买家和卖家,是通过电子移动支付实现了交易。

  他表示,对所有形态的金融业来说,信任是基础,而信任来自于增值。支付宝在12年前推出,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解决买卖双方的信任问题,确保交易顺利进行,就为双方提供了增值。

  对于最近又开始走红的比特币(Bitcoin),井贤栋说其背后的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逻辑仍然是解决信任问题。基于区块链已有很多应用,比如用于确保慈善捐款专款专用的过程,就可使用区块链技术。蚂蚁金服也在使用区块链。

  最后,数据是科技金融公司天生的优势,但这不代表这就自动排除了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 微信
  • 新浪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