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冬季达沃斯

【2017冬季达沃斯】数字货币在国际反腐中占据重要作用

2017年01月20日 22:59
T中
为终结反腐、重建信任这一全球性课题,专家从制度层面和现实操作层面进行深入而细致地探讨,建议各国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腐败;提高政治透明度;采用非现金交易,有效监控资金流向

  【财新网】(记者 萧辉)腐败会加剧公众对领袖和公共机构的不信任,领袖们如何能够果断行动并有效遏制腐败的发展?1月19日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终结腐败,恢复信任”分论坛,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Michel Sapin、透明国际执行董事Cobus de Swardt等人,就如何遏制腐败的发展、重建信任等议题展开讨论。

  据2016年调查报告显示,民众对各种政治机构、政府、公司、公益组织的信任危机加剧,巴拿马文件等各种腐败丑闻不断出现。英国伦敦大学发展学研究教授Guy Standing认为政府腐败是信任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他指出,中央银行免受民主控制而独立存在,是政府腐败的重要组成部分。Guy Standing分析,腐败开始于政治家将自由市场破坏,利用对体制的控制,将一些东西带到自由市场之外去运行。当谈论信任时,必须要思考机构的运行机制问题。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Michel Sapin认为,有些腐败是结构性的腐败,有些腐败是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针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腐败必须及时有效采取行动,一旦发现端倪,绝不迟疑处理”。Michel Sapin指出,国际结构中的腐败问题必须依靠国际合作来解决,G20、IMF、EU等国际组织展现了较好的国际反腐合作势头。Michel Sapin强调国际反腐合作在对抗国际恐怖主义中发挥重要作用,腐败可能纵容给恐怖主义的行动资金,各国合作打击国际腐败,也就是在对抗国际恐怖主义,“绝对不能对腐败有任何妥协。”

  各国如何开展反腐合作?Michel Sapin认为,国际合作绝对不能走向背叛,需要严格程序,交流信息,加强沟通合作,彼此信任,这些是减少国际腐败的程序要素。

  印度Paytm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ijay Shekhar Sharma 指出商业发展在抗击腐败的过程中充当重要角色,他的设想是用数字货币代替现金交易,电子数字记录资金流向。在印度86%的支付是用纸币直接支付,用纸币支付的信息在银行没有存根。Paytm开发的支付系统可以在手机上使用,小额度和大额度的转账都可以监控到,谁在转账,转账数额,资金流向都在电子监督下,这个方式可以有效降低腐败。

  透明国际执行董事Cobus de Swardt赞同Vijay Shekhar Sharma的观点,他认为非现金交易在抗击腐败方面是有效的,电子监督记录资金流向能够威慑腐败,但这种有效度也只是部分的,应该将技术监督和政治监督更好地结合起来。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Michel Sapin认为数字货币在抗击腐败的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在欧盟各国合作中,各方达成一致限制现金使用,采用数字货币,方便对资金流向进行监控。除了技术因素,信任透明是必须的,在G20的层面上协同合作,列出不接受信任透明的国家黑名单。

  透明国际执行董事Cobus de Swardt指出,透明不只是一个道德议题,实际上是维持商业模式的关键所在。他建议给在权力拥有者制定一个标准,他们的财产和利润必须在公共领域被监督,接受透明监督才会产生信任。■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 微信
  • 新浪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