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CNN:古迹搬迁术如何成了中国的“国家专长”

2017年03月13日 20:09
T中
近年来,将古建筑拆解后在新址重建的案例在中国越来越多,CNN记者将其形容为中国的“国家专长”,并且带动了一整个产业的发展,以适应工程需求。一些古建筑被整体通过铁路运送到新址,一些古建筑则被分解再进行组装重建。但命运各不相同

  【财新网】(记者 卿滢)重庆云阳张飞庙,始建于蜀汉末期,原址位于长江南岸飞凤山麓。2002年为避免三峡大坝建成蓄水后被淹没,张飞庙整体迁移到上游32公里处。2003年,新张飞庙迁移完毕,正式对游客开放。

  张飞庙整体迁移工程,是三峡大坝建设过程中级别最高、距离最远的一次地面文物整体搬迁,历时近一年,耗资近4000万。但在2008年有媒体报道称,张飞庙搬迁工程数次转包违规,100多棵古树全部死亡;新址出现严重沉降滑坡,导致房屋变形,道路损坏。在综合滑坡治理工程之后,张飞庙才恢复正常运营至今。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刘潇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