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纽时:拆了旧古迹再建新洋楼 哈尔滨城市文化如何回魂

2017年06月09日 18:56
T中
根据这些老建筑保护者的说法,2007年,政府开始将哈尔滨的“老道外”改造成“中华巴洛克”街区;但在进行改造时,迁走了当地的居民,拆除了老房子,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仿古新建筑,还招揽了新的商家

  财新网/旁观中国 实习记者 杨睿

  哈尔滨,素有“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之称。在中央大街两旁,欧式建筑林立,商贩们叫卖着俄罗斯红肠、大列巴和冰棍。著名的拱顶建筑——圣索菲亚大教堂前也是人头攒动。想要不出国门就能体验俄罗斯风情,哈尔滨是个好去处。

  但《纽约时报》最近却报道,这座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城市正犹疑着,是否要卸下压在自己身上的历史遗产,以更轻盈的方式跟上现代化发展的步伐。


  1984年,布崇(音译)来到哈尔滨上大学。这个从农村来的中国青年第一次发现自己的大学校园里竟有欧式建筑,高大的立柱、拱门和精心雕刻的浮雕成为他对欧式建筑的第一印象。而从小就在哈尔滨长大的高虹(音译)对这种建筑并不陌生,从孩提时代开始,她就知道自己的家乡充满着俄式风情。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多家银行提高积存金产品认购门槛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恒大汽车2023年负债水平同比降六成 资产负债率仍有208%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