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巨人”科尔的遗产:统一的德国和颠簸一体化的欧洲

2017年06月17日 21:13
T中
默克尔的政治导师赫尔穆特‧科尔是她难民政策的最大反对者。科尔称,“犹太-基督信仰属于我们价值观和社会秩序基石,但很多难民来自不同的文化,他们遵循不同的信仰”

  【财新网】(世界说 陈成 发自柏林)1989年12月19日,在德累斯顿圣母教堂废墟旁,数万名情绪激动的东德民众呼喊着‘德国、德国’,‘赫尔穆特、赫尔穆特’和‘我们是一个民族’的口号,他们期待的是时任德国总理科尔的讲话。

  一个月前柏林墙突然倒塌,震惊世界,德国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这场讲话关系到德国统一是否能得到德国民众,以及美国、苏联和欧洲各国的支持,关系到德国统一的成败。

  科尔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打动了数万名东德人民的心,国外舆论也予以支持。德累斯顿的民众沸腾了,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欢呼,他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崭新的德国,更是一个领导德国未来的政治家。1990年10月3日,东西德正式统一,科尔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徐一彤 徐和谦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6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