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智利前总统:未来提到智利,人们会想到太空、锂电和南极

2017年09月11日 15:02
T中
2006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中智两国间贸易取得长足发展;相对而言,中国在智利的投资额相对较少,大力引进中资,将成为智利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财新网】(记者 田佳玮)地处美洲大陆最南端的智利被称为“天涯之国”。其西部濒临太平洋,东部依偎安第斯山,北部的沙漠是世界旱极,南部则与南极洲隔海相望。拥有1万公里海岸线,使智利成为世界上地形最狭长的国家;横跨38个纬度造就了其复杂多样的气候和发达的农业。坐拥全球最丰富的铜矿资源、产铜和出口铜量最大又让其享有“铜矿王国”的美誉。

  研究表明,从智利的圣地亚哥画一条穿越地球的轴线,轴线的终点正是中国的西安,智利因此被视作“距中国最遥远的国家”。然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智利当代诗人巴勃罗•聂鲁达却将中国称作 “伟大的兄弟”。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上,智利和中国的关系都走在拉丁美洲其他国家前列,并创下中国和拉丁美洲交往史上的多个第一:1970年,智利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1999年,智利率先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04年,智利首先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2005年,智利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拉美国家。而现在,中国已成为智利最大的出口国,也是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国。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