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亚洲渐成全球反垄断执法重心 跨境并购行为将遇更严审查

2017年10月27日 07:58
T中
自中国《反垄断法》2008年生效后,中国短时间内在竞争法执法领域的快速提升,已与欧盟、美国一并成为世界三大反垄断执法经济体

  【财新网】(记者 张琪)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走出去”的过程中,除了通常需历经欲并购标的所在国的国家安全审查,另一种审查──“反垄断审查”,也是业者需要关注的另一核心门槛。

  由于跨境并购常使相关市场高度集中,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的同时,也可能形成垄断、排除或限制竞争,最终损害经济和公众利益。因此,许多国家均会对达到一定规模的跨境并购进行反垄断审查。

  相比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亚洲国家的反垄断调查过往显得不够完善,或是根本缺位。但是,就在最近五年内,亚洲地区政府的反垄断审查情况发生了变化,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趋势——包括中国香港及一些东盟国家等主要市场,都已开始进行执法。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报告:预计204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超过300万例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