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中国将向进口洋垃圾说“No” 如何震动欧美日等垃圾出口大国

2017年12月12日 13:14
T中
随着2017年年末到来、中国收紧“洋垃圾”进口的措施即将生效,中国政府进一步保护本国环境的决定,却在一些垃圾出口大国,引起了情绪复杂的议论

  【财新网】(记者 杨睿)在一个有着30多年废旧塑料加工史的小镇上,几乎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大人们靠分拣塑料垃圾维持生计;一旁的孩子们则把垃圾当做玩具,他们吮吸着废弃注射针管里的不明液体,用嘴把蓝色的塑胶手套吹成鼓胀的气球。背着孩子的母亲在垃圾堆里工作,孩子眼神清澈,脸上却爬着几只肥硕的苍蝇。

  这不是在某个遥远的欠发达国家出现的场景,而是独立纪录片《塑料王国》中,拍摄中国东部沿海某镇,处理进口塑料垃圾集散地的现实写照。在这部由王久良耗时六年拍摄的纪录片中,在中国的土地上,至少出现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进口塑料垃圾。中国为什么要进口来自海外的塑料废品?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王永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