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专访爱尔兰副总理:爱尔兰岛南北隔阂不可重现

2018年03月20日 18:26
T中
爱尔兰副总理兼外长科文尼认为,解决边界问题需要的是政治承诺,而非技术手段。这是一个政治问题,而不是一个技术问题

  [编者按:春节过后,英国“脱欧”的生效日─3月29日即将到来。然而,就在这一期限只剩不到两个月的当下,英国和欧盟间最敏感的问题─爱尔兰岛上南北之间的边界问题在脱欧后要如何管理,仍然悬而未决,胶着至今。为什么整个欧盟─特别是与英国关系纠葛的邻国爱尔兰,对于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的“硬边界”可能重现如此敏感,且坚决反对?这条曾经被铁丝网和军警把守,现今又泯于无形的边界,对爱尔兰和英国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2019年3月英国脱欧之后,这里又将成为欧盟与英国的惟一陆上边界。英国人和其他欧盟国家要如何管理它、面对它、跨越它,正考验着当代政治家们的智慧。]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2018年是爱尔兰政府与英国政府签定《北爱尔兰和平协议》的20周年。这份协定,平息了数十年来围绕北爱尔兰归属问题的长期冲突,也使波折不断的爱英两国关系迈向正常化。在这份协定的基础上,原本戒备森严的爱尔兰共和国与北爱尔兰地区的边界被撤销;人员、货物、车辆均得以自由流动,不受任何检查。如果不看地图,只看实景,这条500多公里长的爱英两国边界,在许多地方都已经泯于无形。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