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特稿│内战燎原七年未灭,叙利亚何以至此

2018年04月17日 15:33
T中
在这场被称为“微型世界大战”,且充满浓厚“代理人战争”色彩的拉锯中,文明古国叙利亚不幸沦为各方角力的棋盘

  【财新网】(记者 田佳玮)“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天空,大马士革必与它齐名。”这句写在阿拉伯古书上的话,注解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昔日的繁荣。但如今,从2011年开始的内战已经进行到第七个年头,这座拥有4000年历史的古城在战火和硝烟中,已变得千疮百孔。

  错综复杂的叙利亚内战延烧至今,曾有四大主要参战方——受阿萨德政府指挥的叙利亚政府军、意图推翻阿萨德政府的叙利亚反对派、以库尔德人武装为主导意图争取民族自治权的“叙利亚民主军”、以及包括“伊斯兰国”、努斯拉阵线在内的恐怖组织,彼此关系犬牙交错;他们时而激烈斗争,时而又把矛头指向更具威胁性的共同敌人,并分别受到不同地区力量和国际力量的支持。在这场被称为“微型世界大战”且充满浓厚“代理人战争”色彩的拉锯中,文明古国叙利亚不幸沦为各方角力的棋盘。而外逃到土耳其乃至欧洲各国的上百万叙利亚战火难民,又掀动了地缘政治的蝴蝶效应,加剧欧洲内部民粹主义势力的抬头和东西欧国家间的裂痕。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