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对话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这里没有新殖民主义

世界说 余佩桦 记者 陆文
2018年09月05日 18:08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说,中非关系深植于历史,曾在殖民时期一起挣扎,并肩走过。现在非洲独立了,我们可以自由自主地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
news 原图 2018年9月3日,北京,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图/财新世界说 余佩桦

  【财新网】(世界说 余佩桦 记者 陆文)9月4日晚间,为期两天的2018年中非论坛北京峰会闭幕。在代表南非卸下了过去六年来担任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的职责之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Matamela Cyril Ramaphosa)驱车赶回三里屯的下榻酒店,接受了包括财新在内的媒体采访。这也是在2018年2月接任南非总统后,首次以总统身份访华的拉马福萨,在行程中惟一一次面对媒体的提问。

  “有些对(中非之间)这种平等的、拥有深度相互尊重的合作关系感到嫉妒的人说‘中国要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了’。这里哪有什么新殖民主义?中非关系深植于历史,曾在殖民时期一起斗争,并肩走过。现在非洲独立了,我们可以自由自主地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在开场白中,拉马福萨如此说道, “中非关系已经步入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明晖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