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对话阎学通:疫情、中美关系与世界秩序|观点精选

2020年04月30日 07:54
T中
阎学通认为,数字时代的中美两极格局,与冷战时期的两极格局有一个重大区别,那就是两极战略竞争的场域不同。中小国家将持续在大国对抗中选边,只不过会根据不同的问题,同时选两边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 徐和谦)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之下,世界权力格局是否发生了转折性的根本改变,抑或将延续本已浮现的趋势?当中美竞争于疫情中加剧,国际涉华舆论颇显尖锐之际,中国又将如何应对剧烈变化中的外部环境?

  除了美国,同样受到新冠疫情重击的欧洲国家和中国周边邻邦,会怎样调整他们的疫后外交行动?在无政府状态下的国际关系里,人类社会能否记取教训,为下一场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全球性危机到来,做足更充分的准备?

  近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阎学通接受了财新记者的专访,就疫情后全球政经秩序的变与不变;中国与美国今后战略竞争的体现场域;其他国家在中美两极格局下更频繁的“对冲”选择,以及中国在多变外交现实中的理性判断等,发表了他的看法。阎学通是中国外交政策、国家安全和中美关系领域的专家,也是中国国际关系学界中倡导科学方法论、预测国际形势、解析中外外交互动的重要学者。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