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安倍推检察厅法修改引发反弹 群众在疫情下无声抗议

2020年05月17日 12:27
T中
日本名人和法界人士发声,担忧修法将损害检方的独立性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虽然日本大多数地区──47个都道府县中的39个已解除疫情紧急事态,但就在日本疫情全局还未完全平息的此刻,已经承受不少奚落和批评的安倍政府又点燃了新一波政治争议,引发广泛反弹。

  近期,日本执政联盟迅速修改《检察厅法》的尝试,罕见地引起广泛反弹;在网络上,掀起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抗议,名人和法界人士也纷纷发表反对声明。

  此前,日本的两个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拟于5月15日在众议院的内阁委员会上强行通过《检察厅法》的修正案。但在抗议民意回荡的压力下,日本朝野决定将这一争议性修法的表决,推迟到5月20日以后。5月15日当晚,虽然东京仍处于疫情紧急事态之下,仍有超过200名示威者聚集在日本国会大厦外,在维持“社会距离”的前提下,举行了一场以无声方式进行的抗议活动。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