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王毅:中欧不应是制度性竞争对手 争取年内完成投资协定谈判

2020年05月24日 16:12
T中
王毅介绍,中欧今年原定的一些重大外交议程受到疫情一定影响。我们双方正就尽快举办第22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保持沟通,并积极探索适时召开中国──欧盟峰会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5月24日下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举办记者会并答中外记者提问。

  会上,王毅在回应欧洲有声音质疑“中国在利用对外援助进行政治宣传”,甚至将中国视为欧洲的“系统性对手”的问题时,王毅说:中欧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总体保持合作的主基调,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王毅说,中欧关系一路走来,双方积累的最重要经验是,“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对话来增进信任,完全可以通过建设性沟通来处理分歧。中欧之间并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开展互利合作的空间越来越广,支持多边主义的共识越来越多。从人类发展进程的宽广角度看,中欧不应是制度性竞争对手,而应是全方位战略伙伴。中欧之间的交往应当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环,而不是你输我赢的淘汰赛。”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