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分析|拜登上台之后,欧洲追求“战略自主”之路还能走多远?

2020年12月07日 16:34
T中
在冷战岁月度过泰半政途的拜登,对美欧之间所谓的“价值联盟”拥有笃定的信仰。而这一倾向性,会否更进一步影响欧洲在中美竞争中的位置

  【财新网】(记者 陆文)四年来,特朗普政府的对欧政策激发了欧洲国家加速建立欧洲自主的动力。以法国总统马克龙为代表的“欧洲自主派”在此期间推进了欧盟在从产业到防务等广泛领域的合作,以发展欧洲的“战略自主(European Strategic Autonomy)”。

  但随着拜登即将入主白宫,拜登及其团队表达出的与欧洲重修旧好的信号,已在欧盟内部引发一轮微妙波动。欧陆的“战略自主派”和讲究对美协调的“跨大西洋同盟派”之间,是否即将展开一轮拉锯? 近日,马克龙与德国防长在美国大选后就欧洲共同防务问题的一系列隔空放话,便已激起不少关注。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