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欧盟前贸易委员:欧盟不会简单地跟随美国与中国对抗

2021年03月22日 13:24
T中
曼德尔森指出,欧盟在将中国视为战略性竞争对手的同时,也意识到维持中欧贸易关系,在技术上和经济上的重要性

  【财新网】(记者 陆文)“毫无疑问,特朗普下台之后美国和欧盟在一些领域有了更大的合作空间,但是欧盟不会简单地跟随美国对中国采取对抗式政策。”

  国际策略咨询董事长、欧盟委员会的前贸易委员(2004-2008)、英国前首席国务大臣彼得·曼德尔森在在2021年3月20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指出,疫情后的欧洲正在向不依赖也不完全顺从任何国家的“战略自主”方向发展,甚至在适应中国的“游戏规则”。

  在与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的对谈中,曼德尔森指出,欧盟已经是一个跟中国和美国平齐的、举足轻重的力量。其市场总额、GDP总量以及在全球贸易体系当中的重要性以及其规范、监管能力,已经是一个经济上的超级集团。欧盟也越来越愿意把自己视为一个在战略上自制的地缘政治力量,一个在国际体系中多边的力量,“它并不依赖、也不是完全顺从美国或者中国”。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