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冬季达沃斯

【财新辩论会】中信资本董事长:麦当劳出售业务并非退出中国

2017年01月18日 08:18
T中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今年若出现下降不是坏事,中信看好消费类和进口品行业
news 原图 资料图:张懿宸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增新)中信资本董事长、CEO张懿宸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在今年可能出现下降,但这可能是回归“常态”。麦当劳百胜集团出售在华业务并不是退出中国,而正显示出跨国企业需要强有力的本土合作伙伴。

  在1月17日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财新辩论会:中国海外投资新起点”上,张懿宸说,中信业务正反映出中国近年来从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到对外直接投资发展的历程。

  中信资本在12-13年前开始做跨国投资和并购,最早是帮助美国和日本的制造业企业对中国进行投资,将生产搬到内地,出发点是节约成本。但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世界的生产成本都在下降,而中国的要素价格在上涨。

  中信开始关注两个领域的并购机会。其一是消费品类,比如逐步引入日本的鸣海制陶(Narumi)餐具。其二是中国大量进口的产品行业,比如对全球第三大图像传感器制造商豪威科技(OmniVision)的收购。

  由于统计口径的不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数据并不统一,对2016年的一些估算在2000亿美元以上。张懿宸认为,近年数据较高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如汇率变动下资产重新配置,以及套利需要——收购在海外市场上市盈率较低的公司后在国内获得较高市盈率。但包括相关政策更谨慎、海外投资环境不确定性增多等影响,以上造成数据较高的原因可能会减弱,今年数据上显示的ODI规模有可能降低,“但这并不是坏事。”

  张懿宸还说,中信资本参与收购的麦当劳中国业务,以及美国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出售中国业务,并不说明他们选择退出中国,而是证明如今跨国公司在中国,不能再照搬海外的业务模式和规则,他们必须适应本地市场。

  比如,麦当劳是全球快餐业的“老大”,进入中国也更早,但在中国门店数量是肯德基5000家门店的一半。这正说明跨国企业需要更有执行力、更有效率也更熟悉本地市场的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 微信
  • 新浪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