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冬季达沃斯

【2017冬季达沃斯】彭博董事长:中国扩大金融业开放符合中国及全球利益

2017年01月19日 16:46
T中
可能是一个渐进、长期的开放进程,但考虑到当前西方世界正在经历一个动荡时期,这对世界前路尤其重要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王力为 记者 莫业林)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Peter Grauer)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年会的主旨发言以及中国发布的扩大对外开放政策文件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拥抱外国金融机构参与中国经济的意愿和诚意,这不仅对中国,对全球都很重要。

  1月17日,习近平在达沃斯发表主旨演讲当天,国务院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针对服务业,表示将重点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外资准入限制。

  高逸雅表示,虽然还不清楚是否已经有一个定义了这一进程时间表或重要节点的具体计划,但是如果回看过去两到三年,再向前看,这是中国政府已认定减少一些这方面的限制符合中国以及全球利益的极好例子。

  彭博作为中国央行、中国银行机构的伙伴,对中国央行等政府机构仔细思量其中牵涉的议题,其影响,以及落实这个文件的办法表示欢迎,他说。

  过去几年外资在中国投资环境相对困难,这一政策意图和文件是否会成为外商在华投资的转折点?他就此回应称,从中国的历史发展看,很难说是否有所谓的真正“转折点”存在,因为这通常是在一个较长时间段内,一个渐进、长期的计划和进程。

  当然毫无疑问,中国近期提出的这一政策意向以及实际将采取的行动所产生的影响进一步强化和印证了中国是重要的世界性力量这一事实。考虑到当前西方世界正在经历一个动荡时期,这对世界前路愈发重要。

  作为世界经济论坛主席社区(Community of Chairmen)的创始主席,高逸雅1月18日主持了今年的主席社区会议,议题聚焦立足长期,而非短视的企业投资行为。

  谈及习近平出席本届达沃斯并发表演讲的意义,他认为,习近平对于中国会在世界经济中扮演何种角色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说明。考虑到现在西方世界的政治环境,中国发出了积极且较强的声音。

  他表示,习近平演讲中多处谈到了中国努力在世界经济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讲话中有多处例子可以为全球市场该如何运行奠定基调。

  他告诉财新记者,事实上在赶赴达沃斯之前,习近平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已经与几个瑞士最大企业的负责人会面并表达类似看法。

  这也说明,现在中国更乐意去拥抱一种“更自然的制度机制”(natural institution),拥抱其在整个世界所能扮演的角色。他说。■

  财新实习记者杨睿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丽琨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 微信
  • 新浪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