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冬季达沃斯

【2017冬季达沃斯】标普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不是当下担忧重点

2017年01月19日 07:48
T中
标准普尔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谢尔德表示,对英国退欧和特朗普新政府不确定性的担心更高;在美国,统一政府(即总统和国会属同一个党派)则意味着将可推动更多政策落实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张远岸)标准普尔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谢尔德(Paul Sheard)1月18日在瑞士达沃斯期间对财新记者表示,在今年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经济不处于担心的重点,与会者对英国退欧和特朗普新政府不确定性的担心更高。

  谢尔德分析特朗普经济政策称,首先特朗普会使用更多财政政策以达到完全就业,例如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他称,讽刺的是,投资基础设施是倾向民主党的经济学家所支持的,奥巴马也曾想推动但未得到共和党国会支持。“奥巴马的统一政府时间只有两年,在这期间做了奥巴马医保和《多德-弗兰克法案》(即《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案》)(Dodd-Frank Wall Street Reform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Act)。”他认为,统一政府(即总统和国会属同一个党派)则意味着将可推动更多政策落实。

  其次是提高潜在经济增长率,目前为2%左右。在计算潜在增长率时包括三个要素,劳动力、资本和生产率。因此,谢尔德指出特朗普表示要提高潜在经济增长率,就必须要至少提高其中一个要素,因此面临如下几个问题。关于劳动力,在金融危机前美国U6失业率为7.9%,在危机高峰时曾达到17.1%,那么这个数值能够降到多低?U6失业率是最广泛的失业率指标,包括虽然失业但从事一些兼职工作的人,这不包含在美国官方公布的U3失业率中。在资金方面,资本积累需要储蓄,而美国储蓄率低,要如何增加资本?在生产率方面,则是如何释放创新力和“动物精神”?

  再次是对工作的分配。谢尔德分析称,特朗普想要增加更多制造业工作。现在美国已经是服务型经济,但有一些低质量的工作,例如在医疗行业中。特朗普现在所做的是利用产业政策,选择赢家,重点发展某些产业,而不是由市场做出选择。

  在贸易政策上,谢尔德分析称,特朗普认为美国在过去的贸易协定上太慷慨。他表示,加入世贸组织帮助中国成为出口国,也帮助美国消费者购买到便宜的商品,这是双赢的。但对于美国中西部那些失业的人来说,他们借越来越多的债来购买便宜的商品,这相当于中国在为美国消费提供资金。现在特朗普所表现出的是,他不关心消费者,而是美国工人。

  对于特朗普承诺新增2500万个新工作岗位,谢尔德表示从经济学家角度来说,政府并不创造就业,而是创造达到完全就业的经济环境。为达到完全就业,通常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美国前者由政府财政部和国会中的政治家管理,而后者则是通过美联储中的技术官僚掌控。一般来讲财政政策不是管理需求的好工具,因此货币政策发挥更大作用。谢尔德称矛盾的是,需要去选区的是政治家。“如果经济状况好,政治家会告诉选民他/她创造了工作,而不会感谢(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现多么出色。”■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 微信
  • 新浪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