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冬季达沃斯

【2017冬季达沃斯】肖亚庆:国企改革要有信心

2017年01月19日 07:52
T中
创新驱动、一带一路,乃至海外投资,都是下一步改革的方向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王力为)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的小组讨论中表示,中国的实体经济与海外的差距还是很大,人均水平也仍然较低,仍然有较大空间。

  他认为,当前世界环境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目前这种大家忐忑不安的心理,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对世界以及中国走向的关注。他表示。但他个人觉得,大可不必过分担心。

  目前的情况是两极分化,仍然有很大的贫富差距,但这也带来机会。比如中国的能源消耗总量很大,但是人均能源消耗与发达国家还差得很远,国内很多地区冬季还没有取暖。再比如,中国汽车厂商与世界顶尖汽车厂商的盈利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在对外开放上,中国也在尽力所能及的责任。他表示,而从人均来看,中国市场的潜力更大,这既是给中国的空间 ,也是给世界的空间。

  过去五年,中国进口差不多10万亿美元的总量,未来5年,还有很大的市场。与此同时,中国的出口规模也很大,但即便是出口的产品和服务中,也有很多是在中国的外国知名公司参与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中国未来的贡献就是和世界经济的融合,他说。

  他坦言,中国的实体经济与海外的差距还是很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重道远。下一步在发展过程中,中国也要吸取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脱实向虚的趋势要高度警惕。

  国有企业很重要的一点是市场化改革,从内部来看,要以市场化原则来做,目标是成为更独立的企业。外部来看,目标就是国际化,和世界经济融为一体,使行业进步和世界趋势能联通、互动,这样才能找到合适的地位,并发挥作用。

  因此一方面是差距,另一方面也是潜力,信心也来源于这个潜力。他说,中国国有企业和世界企业也有很大的合资合作的潜力,“我们展开双臂,欢迎合作。”

  对于不止中国关心,国际上也很关心的国企改革,肖亚庆表示可以给大家一点信心,中国国企20年的改革经历,过去不断在改,和过去比已有很大进步,往前看还有很多要改。创新驱动、一带一路,乃至海外投资,都是下一步改革的方向。■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 微信
  • 新浪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