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冬季达沃斯

【2017冬季达沃斯】人工智能将创造就业

2017年01月18日 09:13
T中
新的就业机会要求新的技能。工业时代需要关于机械的技能,人工智能时代也会需要新的技能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 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增新)人工智能是用于增强人类能力,还是替代人类,这是一个设计上的选择。”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2017年1月17日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人工智能专场如是说。

  参与该场讨论的还有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i Rometty),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主任伊藤穰一(Joichi Ito),以及健康科技公司HealthTap创始人罗恩·古特曼(Ron Gutman)。

  纳德拉表示,微软从创造人工智能之初,就决定人工智能的目标在于帮助人们更好地做他们所做的事情。罗睿兰也表示,从IBM超级大脑的实际应用来看,虽然有工作将会被自动化替代,但是大部分工作是专业人士同人工智能一起协作的,比如律师,医生等等,因此人工智能系统的目的是增强和服务于人类。

  古特曼称,人工智能将会把医生从日常琐事中解放出来,集中注意力于更加复杂的问题上,从而提高业务水平。

  他也表示,人工智能同时也会创造大量新的就业机会。如果将来每个人都使用可穿戴设备或者携带传感器,医疗系统把这些设备中收集到的不同种类信号汇总,能够更好地理解每个人的健康状况。这样的医疗将会从应对式变为预警式,在病痛还没有发生之前,就人们发出的各种信号,把人们提前送到相应等级的治疗机构。这些机构可能是医生,可能是护士,可能是人群管理者。而该预警式生态系统不仅仅需要医生,亦需要最基本的从机器里面看数据的人,以及把病人引导到治疗机构的人,这些都将是新工作。

  罗睿兰称,历史上每一次新技术使人们失业的时候,新技术也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人工智能也不例外。但新的就业机会要求新的技能,所以当人们离开农业时,就必须学习如何阅读。而工业时代的到来,使得关于机械的技能十分重要。人工智能时代也会需求新技能。

  罗睿兰认为,人工智能经济所需要的技术并不全是高级技术,有大量“新领”就业机会,这意味着并不需要四年制大学学历就可以参与到人工智能经济中去。罗睿兰介绍,IBM公司正在创立P-Tech(Pathways in Technology)教育模式,学生读四年高中和两年社区学院(Associate Community School),毕业时会拥有在人工智能经济中获得工作的技能。据IBM官网介绍,在P-Tech学校就读6年后,学生将会获得应用科学,工程,计算机或者其他相关学科的学位。

  伊藤穰一也认为面对人工智能,教育制度需要变革。“AI在明年能做什么,在两年后能做什么,会不断发生变化。但是我们的教育制度并不是动态变化的,教育制度开发一个课程以后,会一成不变的教它几十年。”

  伊藤穰一表示,教育制度的另一个问题是灌输知识和技能,而非教授学习与创造。“看一看我们孩子考的试,如果你能想象一台电脑可以通过这些考试,那我们的孩子为什么要去考这些试?”伊藤穰一表示,教育系统应该去发掘哪些事情电脑是没有办法完成的,然后把这些教给孩子们。这些内容常常以项目为中心,强调团队协作,以及与创造力相关。■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 微信
  • 新浪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