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冬季达沃斯

【2017冬季达沃斯】未来数字经济:数字化将重塑商业生态

2017年01月18日 11:24
T中
开放与合作是数字化的本质,也是必经过程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 特派记者 李增新 发自瑞士首都伯尔尼)以工业化和数字化融合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成为2017年冬季瑞士达沃斯论坛的热议话题。瑞士时间1月17日,在“未来数字经济”分论坛上,来自工业、IT和通信行业的跨国企业领袖讨论认为,产业的数字化将带来各行业商业模式和商业生态的重塑,但同时也对信息安全和信息透明带来了更多挑战。

  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传统工业制造公司与IT企业不期而遇,并在商业模式上互相渗透。GE发电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ve Bolze表示,推动工业向数字化方向转型是GE未来20年的发展方向。通过数字化革命,GE将其所有设备和产品,包括飞机发动机、能源设备、医疗设备等,都实现互联互通,并联入GE的工业云平台,令每台物理设备都能在工业云上建立数字化镜像,实现“数字化双胞胎”(Digital Twin)。由此,每台设备都能通过自身积累的大数据实现机器学习,并提升运行效率。

  “GE正在向一家软件驱动的工业公司转变。软件让GE原来所有的业务模型都可以被重新设想,带来更多市场机遇。” Steve指出,目前GE仅有2%的机器数据能发挥效用,未来还有巨大的数据产能可以被释放。

  德国软件供应商SAP首席执行官Bill McDermott亦认同,数字化浪潮对传统商业模式的改变将远超人们现在的观察力。“过去硬件供应商只需要靠卖设备赚钱,但现在情况完全不同,硬件供应商必须在设备基础上提供更多服务,通过服务才能实现更多利润。”他表示。

  IT企业在帮助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过程中,自身发展模式也将被颠覆。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以IT企业对医疗系统的信息化改造为例进行了阐释。“医疗体系是一个特别复杂的系统,不仅包括大小医院,还包括政府、保险体系、制药商、医疗器械供应商、患者等等,”他指出。因此IT企业不仅要理解医院的管理,还要理解保险、制药商等整个生态体系,更要理解患者的需求。

  “所以做产业数字化,IT企业的模式已经不再是B2B,已经变成了B2B2C。如果不能更好地理解C端的需求,就无法帮助B端建立更好的商业模式。”刘积仁认为。

  产业的数字化带来了更多信息数据流的产生,也令数据安全面临更多风险。刘积仁认为,产业数字化带来的挑战来自两方面。第一是数据隐私性问题,例如患者的医疗健康数据,所有权到底是属于医院还是个人,目前还存在争议。第二是数据的安全性问题。越来越多的客户数据将面临着遭受网络黑客攻击的隐患,造成个人信息的泄露。

  “数据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在B2B和B2C的领域还是有所不同。” SAP首席执行官Bill指出。他认为,GE和SAP所服务的来自航空、能源领域的客户,他们的数据安全意识已经很强,甚至在无法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没有意愿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这无论对IT和工业公司而言,都意味着数据安全已经成为核心竞争力。“如果我们做不到保证客户的信息数据安全,公司的业务就很难持久发展。”Bill表示。

  如何更好地保障数据安全? GE发电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ve认为,除了提升技术能力,还必须保证信息的透明度。同时,他认为没有一个公司能掌控一切,保障数据安全必须强化合作。“我们现在需要具备很开放的思维,建立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让更多的人进入数据安全领域展开合作。”他指出。

  “现在世界仍在向产业数字化转移的过程中,它的实现还需要很多年的时间。开放与合作是数字化的本质,也是我们必须去经历的过程。” Steve表示。

  “没有人不知道数字化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尽管如此,也没有人会停止迈向数字化的脚步。” SAP首席执行官Bill称,“但我们必须很清晰自己要如何去做,以及如何去实现数据带来的更多价值。”■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https://player.caixin.com/video/2020/7/23/20207231595485018313_59_4176.mp4
【财新时间】宗庆后“上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 微信
  • 新浪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